browser-773216_960_720.jpg

(圖片來源)

Chrome 瀏覽器非常的好用,不僅搜尋引擎做得好,擴充套件又很多,當然!有缺點也是正常的,沒有任何人事物是完美的,關於缺點不用多,非常吃記憶體就是一件讓人一個頭兩個大的事情。

究竟為什麼 chrome 會這麼吃記憶體的? 而我們又該如何去應對呢?

 

先來看第一個問題,也就是 chrome 為什麼會這麼吃記憶體?

其實主因是 Chrome 把你的瀏覽器上做的每件事都拆成獨立的進程,這句話的意思就是,每個分頁與擴充套件都有獨立的運算行程,打開你的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,你就會發現有好幾個 chrome 進程在執行。

其實這樣的作法是一個雙面刃,好處是當某一個進程崩潰時,不會影響到瀏覽器的其他功能正常運作。

舉個例子,你一定遇過你開了很多分頁,而當你瀏覽某個分頁的時候突然發生無回應,然後滑鼠一直在轉,而當你強制關閉那個分頁的時候,其他分頁還是可以正常運作,這是它快速穩定的優點。

而缺點就是,因為每一個進程都是獨立的所以都會占用記憶體,當你使用越多的分頁、擴充工具的時候就會消耗掉越多記憶體。

我們又該如何去應對呢?

既然開越多分頁和使用越多擴充套件就會占用越多記憶體,那麼們可以從 2 個面向來思考。

管理擴充套件
管理分頁

 

1. 管理擴充套件

其實一般來說只要把套件停用就不會多開一個進程,但是有一個問題是,每次擴充套件開啟與停用的時候,都要點瀏覽器設定 -> 擴充功能 -> 找到你要開關的套件,這是一個相當費時的操作流程,以至於常用的套件都一直保持開啟的狀態,那我就介紹一個可以簡化這操作流程的擴充套件。

上方這個套件是 “一鍵管理" (點我安裝),安裝完後會看到瀏覽器右上角出現一鍵管理

點擊擴充套件後會出現下方畫面,他會列出你所有已安裝的擴充套件,而你若想要開啟或關閉擴充套件,只要點擊該套件圖示就可以做開關,是不是相當方便呢?

我覺得還有一個不錯的功能,那就是 “一鍵禁止所有應用" ,當我點擊後擴充工具就只會剩下它一個,省下逐個關閉的時間。

該套件也提供恢復原本一鍵關閉前的狀態,點擊 “一鍵還原所有應用" 後,原本開啟的數個套件都全部開啟了。

 

2. 管理分頁

chrome 分頁剛才說過了,處理的方式有好壞兩方面,對於不好的方面我們也可以找方式來應對,這邊推薦一個管理分頁的套件,下方這個套件是 “Spaces" (點我安裝),安裝完後會看到瀏覽器右上角出現該圖示。

“Spaces" 的概念很簡單,時常我們為了讓 Chrome 上不同需求的分頁不要混雜在一起,可能就會用多個視窗的方式來分類不同網頁,而 Spaces 就是著重在分類管理的功能上。

原本 chrome 的多個視窗必須自己手動分類,如下圖。而且一旦關閉後每次都要重新整理,也無法分類記住每個不同視窗裡的不同工作狀態,這時候「 Spaces 」就派上用場。

假設我目前開啟 3 個 Google chrome 如下圖

當我打開 spaces 可以看到下方畫面,左邊 Open spaces 就會列出我所開啟的 chrome 數量,並且我們可以對它取名字,來進行工作分類的管理。

這個套件還會自動記錄每個工作分類視窗的最後狀態,當我關閉其中一個 Space 的時候,其實他都還會保留紀錄在這個套件中,那這功能不就是我們需要的嗎?我們可以先把負責某項專案的所有相關分頁先取個名字然後關閉,反正有 Spaces 在,隨時都可以再開啟,那就不用擔心同時處理多專案的時候,開啟分頁過多的問題!

當我下次開啟已關閉工作區的時候,裡面的所有的網頁被還原。

我們可以看到綠底的工作區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,而粗體灰底的是有開啟但不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工作區,一般字體灰底的則是已經關閉的工作區。

這個套件還有一個方便的功能,那就是可以輕易地將分頁切換工作群組,點開想要切換的分頁,點選 Move active tab 後再選擇要切換的工作群組即可切換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yu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